「いらしゃいます」是「います」的禮貌用法,意思是「有~」。
對長輩、上司,或是店員對客人,都要用「いらしゃいます」。
舉例來說:
兄弟がいらしゃいますか。(きょうだいがいらしゃいますか)
意思:「你有兄弟嗎?」
也可以說:
兄弟いますか。
用「いらしゃいます」比「います」還要禮貌、正式。
另一個例子:
とこにいらしゃいますか。
意思:「你在哪裡?」這是比較禮貌的用法,也可以說:
とこにいますか。
留言
張貼留言